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新闻
      12月8日至10日,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届江苏力学科普沙龙在我院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江苏省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邓宗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骆英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江苏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陈在铁教授等30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建工学院副院长蒋凤昌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陈红秋教授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院发展历史、发展特色和发展规划,同时介绍了我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建筑力学课程相关的教育教学成果,增进了各位专家对我院的了解,并且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总结江苏省首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经验、研讨江苏省第二届力学创新创意竞赛的筹备工作、回顾总结今年开展的系列科普工作、各委员总结各自学校的力学科普开展情况、委员会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及设想。各位专家的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为进一步推进力学创新创意、科普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优良的基础。我院建工院院长刘如兵、建工院副院长蒋凤昌、及力学竞赛辅导团队周桂香、姜荣斌老师参加了会议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江苏省力学与工程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首席传播专家邓宗白教授、江苏省力学学会邬萱秘书长、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陶阳教授为我院200多位师生做了力学方面的精彩讲座。
       邓宗白教授《谈古论今感知力学》的讲座,从先秦时代的青铜剑讲到现代化的梯度功能材料,从古代铠甲的强度和韧性讲到现代的玻璃杯强度破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军事中、工程中和生活中的力学现象及其原理,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邬萱秘书长做了题为《浅谈工科学生力学文化素养的培养—力学文化创意作品赏析》的讲座。她从艺术和人文的角度对工科学生的成长作了解读,并为大家带来了河海大学“力学之美”创意作品几十件,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创意,给人美感的享受。
       陶阳教授做了题为《开展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讲座。她详细分享了扬州大学历年组织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力学创新创意等力学竞赛的情况。尤其是设计精巧的力学多米诺作品,基于《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念,关联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将工程力学与文学、哲学融合,创新思维,令人赞叹。

 

 


 

 

 

 


学院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邮编:225300| 电话: 0523-86664047
版权所有© 2020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